Sunday, March 22, 2009

责任 vs 例行公事 - 19/04/09 的功课

责任vs例行公事 啓二1-7

基督徒若不追求灵命长进,便不知道何为耶稣基督所应许的丰盛生命,因此也不能被神更大的使用。
然而,比不追求灵命长进更值得注意的是:不知道自己灵命的实际情况。灵修是我们的责任,但许多人把‘灵修’例行公事化。其实要衡量一个基督徒的灵命,最重要的是与神的关系。对许多基督徒来说,灵修就是指每天几分钟读经祷告的時间。如果能长期保持不中斷的话,算是不錯的基督徒了。但不是如此的,这样虽与神的交通是不斷,但卻未达到亲密的地步。就好比基督对以弗所教会的责备;一個外表非常忠心,爲主非常勞苦工作的教会,在心灵深處其实已经失去了起初的爱心。

对于我们的事奉,是责任还是例行公事?
事奉,需要的是顺服。但顺服未必是甘心的;例如以色列人在埃及法老手下做苦工,虽是顺服法老的命令,但他们不是甘心的。我们,事奉者,也是一样,事奉是甘心还是不甘心呢?如果心理想着“如果我不去事奉我就可以去逛街,可以游玩”等,这就是不甘心的事奉。如同灵修一样,如果每星期到教会都是‘星期天一定去教会’,但却没有与主亲近,心灵上没有正确的事奉态度,这就是例行公事去教会的教徒。

愿意事奉不难,但要长久保持完全甘心事奉的心态,却非常不容易。有些人可能开始时是有献身精神,但以后来慢慢变成专业精神了。作为神的仆人更基本的心態、更应強调的还是”奉献精神”。专业精神有時会变成专业化;以事奉为公事,而不再是为主工作。

但也要小心自己的心态。忙碌的事奉,容易産生錯觉:”我爲圣工这么忙碌,就证明我爱主,爱人”。但事实上,使自己忙碌也许是一种寻求自我滿足,觉得自己是一个重要人物。甚至也可能是以忙碌为借口來逃避某种责任。一个人太忙碌,往往就不夠时间去表达对人的关怀,在人际关系上就会冷落了别人,别忘自我检讨 是否有真爱心。 有点成就,就有点满足;在不自觉中産生骄傲。

愿意背十架跟隨主是容易的,因为不知道十架到底有多重?各各他的道路有多远?但当主真的将沈重的十字架搁在肩上,要你踏上遥远的征途时,就不是很多人能经得起考验了。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怎样,唯有主知道。人对未知数常常感到彷徨,因而遇到一点压力或挫折就开始灰心,想放弃了。事奉主不是一时的激情所能持续的,相信这些压力和挫折也是主给与我们的考验。灰心是祷告的大敌(路十八1),也是跑天路的绊脚石。

检讨自己的灵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但却是非常重要。在圣经中也有不少的例子。如旧约诗篇139:23-24大卫的祷告:”神啊,求你鉴察我,知道我的心思;试验我,知道我的意念;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惡行沒有,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。” 保罗也是一位不斷作自我反省以求灵命长进的人,如腓力比书3:12-13:”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,已經完全了,我乃是竭力追求……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向著標竿直跑!”

Prepared by Penny Lee

工作坊:

情报收集员(Chairperson): Penny Lee

情报广播员(Prayer): Secret Agent no. 2

2 comments:

Penny said...

大家可以参考(自己上网找)宋尚节博士的 《工人回忆歌》。这首歌是论到事奉者的九部曲。许多作者对于这九部写下了宋尚节对于事奉的态度观念。抱歉本人找不到完整歌词和歌曲。

BCCM KL said...

Good job to those who had been willing to take this job and well prepared. Amen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