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一次敬拜的对话

耶稣和撒玛丽亚妇人在雅各井旁的谈话,是基督耳熟能详的一段记载,是耶稣个人布道的典范,也是生命活水观念的主要出处。不过在谈话中,敬拜也是他们的对话的焦点。

耶稣回答说:[……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。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,直涌到永生。]妇人说:[先生,请你把这水赐给我,叫我不渴,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。]耶稣说:[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。]妇人说:[我没有丈夫。]耶稣说:[你说没有丈夫是不错的。你已经有五个丈夫,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。你的话是真的。]妇人说:先生,我看出你是先知。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礼拜,你们倒说,应当礼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。]耶稣说:[妇人,你当信我。时候将到,你们拜父,也不在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。你们所拜的,你们不知道;我们所拜的,我们知道,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。 时候将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,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。上帝是个灵,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。] (约翰福音四:21-24)


在这个对话中,我们可以归纳几项敬拜的真意。

第一、敬拜建立在救恩之上
敬拜是人对上帝的尊崇礼拜,是喝了生命活水、心灵里有活水泉源的得救基督徒对上帝的礼敬。徒有宗教生活却没有信仰实质的信徒,是无法真正敬拜上帝的。

第二、敬拜的关键不在於形式
敬拜的外在形式是什么并 不重要,重要的是敬拜的内涵。但是接纳现代形式敬拜的教会,却不应该在下意识里视传统敬拜为次等模式、为缺乏敬拜动力;采用传统敬拜的教会,也不应该看现代形式的敬拜为世谷化、为肤浅。记住耶稣所提示的:敬拜既不在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。或者更正确地说,没有所谓正统敬拜与现代敬拜,只有真实的敬拜与不够真实的敬拜;只有深入的敬拜与不够深入的敬拜。如果教会能体认耶稣所说的[既不在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],我们必能帮助信徒在静默中亲密敬拜,在礼仪中深入敬拜;在释放中自由敬拜。

第三、敬拜建立在对上帝的认识
耶稣说:[你们所拜的,你们不知道;我们所拜的,我们知道。]敬拜与我们对上帝的认识、经历、关系是密切相关的,我们对上帝认识越深、经历越多、关系越亲密,我们对上帝的敬拜就越深入、体贴。我们对上帝的敬拜越肤浅、经历越少、关系越疏远,敬拜就会越形式化、肤浅化。

因此,如果你不认识、也从未经历上帝信实,你怎能敬拜信实的上帝?如果你不认识、也未曾经历上帝的慈爱,你怎能敬拜慈爱的上帝?如果你不认识、也未经历上帝的圣洁,你怎能敬拜圣洁的上帝?

第四、真正的敬拜要用心灵与诚实
我们所敬拜的既是监察人心肺腑的上帝,能不用心灵与诚实来敬拜他吗?
大伟作诗如此告白:*
请打开神经[诗篇一三九:1-10、23-24]
上帝当然知道你的心思意念,你的敬拜只是行礼如仪,或只是虚有其表,上帝难道不监察?你怎能够不用心灵与诚实敬拜他?
我们也许参加主日崇拜,却没有敬拜荣耀上帝;我们可以经常保持灵修生活,却没有与上帝亲近;我们也许热心奉献,却没有献上生命与主权;我们可以常常祷告,却可能不会凡事求问跟随主;我们可以熟习圣经真理,却没有活出圣经生命的真理。 [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,外面好看,里面却是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](马太福音二十三:27)这是耶稣当年对法利赛人和宗教热心人士的指责。
如果我们不能用心灵和诚实拜上帝,徒有宗教生活而没有信仰实质,恐怕这也会是耶稣今日部分教会和信徒的指责。

第五、在生活实踏中敬拜
这位曾经有过五个丈夫、必须避开全村居民而在正午出来打水喝的妇人,当她决定要喝那永远不再渴的活水;当她决定要用心灵和诚实敬拜天父;当她知道这位耶稣就是上帝所差来的弥赛亚,[就留下水罐子,往城里去,对众人说 : “你们看!有一个将我素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,莫非这就是基督吗?”众人就出城,往耶稣那里去。]

当这位妇人不再逃避跟村民的关系,当她跨越了喝了还要再渴的生活,她就进城邀请人来认识耶稣。这是荣耀给上帝的行动,也正是敬拜的生活。你愿意在次肯定重生得救的身份来敬拜耶稣——上帝的羔羊吗?你愿意[既在山上、也在殿里]地来操练不同的敬拜方法吗?你愿意更认识、更深经历上帝,以建立更深的敬拜生活吗?你愿意每天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上帝吗?你愿意以过荣耀上帝的生活来敬拜吗?